【杂谈】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

林朵:

前些日子,有位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关注我页面的姑娘给我私信说,当初是因为喜欢我最早写的一篇关于某CP的同人,追到我的页面来,看我陆续又写了一些,以为我是这对CP的忠实拥趸,这才开始关注我的页面。可后来她发现,我总是在发布和推荐一些其他CP的文出现在她的首页,这与她最早的预期很不一样,因此打算不再继续关注我的页面。之所以决定给我发一封私信,只是想说明,她取消关注并非对我本人有什么意见,只是觉得大家兴趣点不一样,不必强求一起玩耍罢了。


老实说,第一眼看到这封私信的时候,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,但同时我也非常欣赏和感激这位姑娘的直率,她很清楚自己开通LOFT的目的,也并不吝于示人,而且还很周到的考虑到我的心情。对于这样一位坦荡荡的姑娘,我能赠予的,唯有祝福而已。


不过,基于这件事,却让我开始努力回想,自己开通LOFT的初衷是什么?时至今日,我是否还坚持了那颗初心?


还好,我并没有让自己太失望。


我开通LOFT的目的很简单,分享心中所爱,希望能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。


而这一切的基础就在于,我在这个页面上所发布的东西,都代表了我的真实想法,没有遮掩,没有违心。


于是我在不违背基本法律和道德水准的前提下,想写什么CP便下笔,看到喜欢的作品也会毫不犹豫地点赞和推荐。不过大半年光景,原创与翻译的故事零零碎碎统计下来,居然也捣鼓出了将近三十万字。


这样的效率让我惊讶,因为自己平时的空暇时间并不算多。但仔细一想,也很正常,因为所写的这一切,都遵从了自己的心。


但很多时候尴尬也不可避免。


随着某篇AB故事的发布,或许能吸引几位感兴趣的同好驻足,但往往下一篇AC故事一上线,便又把人家吓跑了。


久而久之,我的页面变成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。以至于有一段时间,我无比纠结,在每一篇新故事发出去之前,我都得掰着十个手指头盘算,能一起愉快玩耍的小伙伴又得退散多少。


但明知道结果,还是改不了自己性格中执拗的那一面。


或许,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,我开始学会把自己缩成一团,四处瞎转,在别人发现我之前就赶紧圆润的离开。


不得不承认,那是一种相当幼稚的自我保护。


无所谓期待,也就不存在失望了。


但真要说我对此一点儿不失望一定是撒谎,毕竟一开始注册LOFT的目的就是与人交流。人总是渴求关注的,可面对这个浩繁的同人世界,我常常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踮起脚尖趴在窗外的异乡人,热闹属于屋里那个喧嚣的世界,而我,什么也没有。


也不是没有好心的同好提醒过我,哪怕只是一页普通的网络页面,想要获得关注,也是需要用心经营的,更不用说规则甚多的同人圈了,要入圈,要站队,要结识有名望有影响力的大手,要注重维护页面CP专一性,故事要有狗血有炖肉有爆点,读者想点的梗就要尽量多写,不要随心所欲地推荐部分读者可能会反感的作品……


只可惜,这些道理我早都懂,就是不会听。 


因为这不符合我的初衷。


我的初衷并不是想将自己打造成什么混圈达人或者意见领袖。诚然,会有人这样选择,我觉得毫无问题,非常钦佩,因为能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尊重。而我原本就是这般烂泥扶不上墙,不需要数字上的繁荣,不需要有组织的安定,同时,也任性地不愿将自己限定在任何一个单一的CP里,心到哪里,就跟到哪里。


可我对此是坦然的。


扪心自问,我会动笔,只是因为我爱自己所写的每一个角色。我愿意为自己落笔的每一个字负上全责,却从来没有靠这些不属于我的角色赚取过一毛钱。相反,我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却是实打实的,我甚至算得出如果我将这些时间精力花费在三次元中,将为自己带来多大一笔不菲的收入。


可我有自己的骄傲,我的热情与快乐很昂贵,不是随便出个价就能换得了的。 


我也不愿收敛自己的随心所欲在网络上去骗取一段不算真诚的情谊,那对于被蒙蔽的对方而言未免太不公平,于我自己,也没有太大的意义。我本身便已经如此奇葩没节操,乖乖窝在这个小窝里自己玩自己就好,又何必跑出去祸害四方。


是的,我有时也会觉得孤独。


可这就是我的选择,没什么好抱怨的。虽然我也花了很多时间才说服自己,有得必有失。三次元的条条框框早已足够,至少,在二次元,我只想要更多一些自由。


正所谓,无所求,才终得自由。


孤独与自由从来都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双生子,但在这刻骨的安静当中,反而更容易让人摆脱因为追求虚荣而生的迎合之心,因互相恭维而生的自满之意。身处一群陌生人之间,却更听得到自己的心在说什么,更看得清自己对那些角色和故事最初的热爱。


我认为这样的价码很公道。


若说惭愧,也是有的,我很惭愧自己并没有一开始便将这幅死性不改的样子挂上旗杆,迎风飘展,以至于无心之中给不少无辜路过的姑娘心里添了堵,实在是抱歉的很。


不过,我想网络的奇妙之处就在于,你可以自己掌控,筛选,让自己只看到中意的东西。即使一时走叉了路,也有机会及时折返。这既让人狭隘,但也让人惬意。对于这一点,我无权评判,因为它无所谓好坏,只关乎初心。


我曾见识过有人在虚妄的繁华中动摇,迷茫,对于违背自己初心的物事既无法释然也无法改变,于是陷于无休无止的争端与沮丧,将曾经的爱与快乐消耗殆尽,最终因为心灰意冷,甚至是带着满腔的怨念而离去。


他们忘了自己一开始是因为爱才相聚于此,若说告别,也当是带着彼此对未来的祝福才是。


多么可惜。


所幸我是个没什么追求的懒人,只会继续安静地蹲守在这个小窝里,期待偶尔也会遇到愿意听我讲的姑娘。就像开头提的那位姑娘,虽然只是停下来听我讲了一小段便离开,也不要紧。世界如此广阔,多少人穷其一生未必拥有一次擦肩的机会。而我们曾因共同的爱好而有片刻相会于此,本身便是一场奇迹。


说到这里,我突然想起当年去远方念书时的场景。当时我提前一天到了学校宿舍,另外几位室友还未抵达。夜里,我独自窝在被窝里给一位好友发了条短信:


虽然我现在或许还与其他几位室友相隔千里,素不相识,彼此的生活毫无交集。可只要等到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,我们便因一种奇妙的命运被召集于此,从此生命连接在了一起。


毕业之后,我与昔日的几位室友各奔东西,至今已联系甚少,可那段因奇妙缘分而开始的日子,从此便成了我生命中最为美好的部分,再也抹不去。


我相信,如今,我等在这方小小的页面中,跟当年呆在那个空荡荡的宿舍里,也并没有什么不同。


命运便是无数条不平行的线段,只要耐心等待,某时某地某一点,我们终将相逢。


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




END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《同人是个什么圈》总结系列文地址如下:


(1)《同人写作,一场注定要分手的恋爱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热情与失落


(2)《功底是山,圈子为海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质量与热度关系


(3)《成为朋友的前提不是CP,是三观》——论同好交往之基础


(4)多写了三五篇》——论同人写手们期待回复的梦想与惨状


(5)《小透明》——论冷门写手之复杂处境


(6)《译者之歌》——向同人圈的翻译们致敬


(7)《当我们谈论AU时是在谈论什么》——对AU类型同人文的深入剖析


(8)论同人写手与青楼姑娘的相似性——对同人写手的状态及处境调侃


(9)《同人连载,与时间赛跑的半成品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时效性


(10)《避开热闹,也是一种修行》——论对热圈的敬畏


(11)《圈子与圈套》——论同人圈的爱与狭隘


(12)《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》——对同人写作的初心探讨


(13)《描摹深海下的冰山》——漫谈同人创作的特质


(14)《爱亦有价》——浅析高价倒卖同人本的经济学原理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广告时间:


本人知乎专栏:小故事杂货铺      


微信公众号:林朵讲故事


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,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。



评论

热度(1341)